寒刀焰尽

究竟是刀剑如梦,或是梦似刀剑。

非典型北上广刑侦故事:山鬼-1

王周喻大三角,两两之间都有双箭头,专业内容全是瞎掰的。

第一个案子先搞事业,感情线慢慢来。



“你们就是巡回组的同事吗?你好你好。”男人脸上堆满了笑容,握住喻文州的手热情招呼。

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巡回组尽量低调,到达西安后也只安排一位了解异能世界的民警前来接待。喻文州在心中默念社交礼仪,和对方寒暄了几个回合,余光瞥见周泽楷缓缓挪动到了他背后,生怕那人握完喻文州的手还要来握自己的手。

“本地发生过的疑案档案你们都看过了吧?那些大部分是我做的整理。”警员注意到了周泽楷的行为,挠了挠头摆正神色,“我叫李轩,虽然我自己没有什么超能力,但你们有什么需要本地人解决的问题都可以找我。”

“都看过了。我们讨论认为一个月前发生的那起失踪案的疑点最大,能否给我们详细说说呢?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能和当事人聊一聊。”

李轩本以为喻文州会先提一些住宿和办公地点的问题,毕竟这三人初来乍到,连旅馆都没去就先到了分局,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行李只有王杰希背上的一个登山包。没想到喻文州如此干脆直切主题,李轩迅速环视周围,还好附近的民警看起来都在忙自己的事:“喻组长,分局人还是比较多的,案情我们最好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慢慢谈,可以吗?”

喻文州没有异议,任由李轩打了个电话后带着一行人前往一处看起来很高档的小区,李轩熟门熟路找到其中一户,没等他敲门,一位束着马尾长发的年轻男子就打开了门。

“介绍一下,这是我朋友,盖才捷。小盖是个道士,那些超能力的事我大部分是通过他了解到的。”李轩为双方做着简单的介绍。

盖才捷看起来年纪不大,大学生模样,年轻有礼,桌上已为来客备好了茶。喻文州稍作观察,很快发现了盖才捷住得起高档小区的原因。客厅里晾了不少笔墨未干的画和符纸,这是一位同时经营绘画和符箓生意的新时代道士。

“你是真龙星君教派的?”抢在喻文州聊正事前,王杰希盯着符纸提了个毫不相干的问题。

“正是,不知这位前辈是……?”盖才捷一愣,看向王杰希的眼神立刻尊敬起来。

“我不是。”王杰希简单回答了三个字。

空气安静了十秒,直到王杰希奇怪地看向喻文州,众人才反应过来王杰希认为否认就已算是回答了这个问题。

“王杰希是魔法师,我想他应该没有兼职做道士。”喻文州勉强打了个圆场。这家伙脑回路怎么长的,人小孩明显在问他是什么教派,他竟然就给人回个“不是”就算完了。

“其实上个月那起失踪案并不是本市第一起悬而未决却无人受伤的失踪案。最早的一起失踪案发生在七年前,我也整理在档案里了,你们可能没有注意到,但那就是我开始关注这些闹鬼事件的契机。”李轩向盖才捷借来一块白板,把喻文州放在桌上的档案铺开,按照他一开始整理案件的顺序重新贴好。档案袋里原本看起来极为凌乱的资料,此时看着才有些脉络了。

七年前?那时候李轩才多大?

“七年前,我还是个高中生。有一天晚自习时,我的同班同学失踪了。”李轩指向白板上的第一张纸。

那天下了暴雨,下午五点半高中放学,不少走读生的家长担心晚自习结束后孩子回家不安全,选择帮孩子请了晚自习的假。那天请假的人不少,等班主任和家长们一一核实过后,晚自习时间在教室里点名才发现少了一个同学。

高考压力大,学生贪玩晚自习偶尔迟到也可以理解。班主任再次一一核对名单,却发现这位既没上晚自习也没请假的学生正是班里的学习委员。

李轩的高中同班同学,学习委员张新杰。这可是个出了名的好学生,学习认真作息良好,从来都是严格要求自己,别说旷课迟到了,连迟交作业都没发生过,向来是老师最放心的学生。按照他以往的作息,下午放学后若是去食堂吃饭,一般六点左右到操场散步,六点二十分就坐在教室里温习了。若是和同学出校吃饭,他也会在六点半前回到学校学习。而这一天,直到十点晚自习放学,张新杰都没有出现在学校,也没有出现在家里。

学校的监控显示他在五点四十左右和包括李轩在内的三个同班同学一起出校门去吃饭,然后再也没有拍到他进校的画面,李轩等三个同学则是在七点前一刻踩着晚自习迟到的线返回的学校。经过学校的询问,三个同学说他们和以前一样每周都在周五晚上出去吃顿好的,哪怕下暴雨也阻挡不了他们吃面的脚步。那天的张新杰也和往常一样,吃完饭就说要先回学校学习了,李轩他们也对此表示习惯了,于是只有张新杰一人回了学校,他们三人则在街上放放风再回去。面馆的监控显示,四个学生一起进的店门,二十分钟后张新杰率先离店,又过了十分钟三个学生也离开了面馆。而这就是张新杰最后一次出现在监控画面里了。

由于高中禁止学生携带手机,真到学生消失时,家长和老师甚至连电话都打不了。张新杰的父母闻讯赶到后和班主任以及警察聊了许久,那天的李轩也没能上一个完整的晚自习,从被问话开始就心神不宁,一边担心好友的安危,一边又不可遏制地想如果他不贪玩,吃完饭就和张新杰一起回学校,是不是就不会出事。

生活没有如果,晚自习到了点就要放学,李轩只是个普通的高中生,他努力回忆了无数遍也想不出张新杰当天和往常有什么不同。对于躲在教学楼阴影中闷声抽泣的张新杰的母亲,这位平时优雅温和的女士,李轩帮不上任何忙。

“我还记得第二天是周六,我们高中周六早上是周测验。那天早上我在教室里看到张新杰时简直就像做了个梦,他看起来和前一天没有任何区别,只不过他妈妈那天早上一直在学校里。以往的周测他如果提前交卷,也就是一个人坐在座位上写自己买的卷子,那天他提早了特别早交卷,然后就趴在桌上睡了。我考完才听人说他是早上凌晨四点突然回了家,而且身上一点被雨淋湿的样子都没有,那天可是大暴雨。家长问他去哪了,他不肯说,只肯学习,一直学到早上来考试。天呐,他的作息一直是雷打不动的十一点睡五点起,我到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李轩喝完第三杯茶,终于讲完了这个故事,脸上仍然带着难以置信的表情。

可惜的是,也不知是不是他们心中有愧看什么都觉得有鬼,从那以后张新杰和他们的交流更少了,从一个普通的学霸变成了寡言的学霸,毕业后更是多年未曾回过家乡。

这个故事确实很离奇。由于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所以张新杰不想说,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之前在纸面上看起来像是普通的学生厌学离家出走,现在听来只有熟悉张新杰的人才能描绘出这件事的离奇之处。

“他不愿意说,也许就是因为涉及非自然事件,和普通人说了也没用。”喻文州沉吟片刻,“李轩,你现在还能联系到你这位高中同学吗?也许我们可以重新和他谈谈这件事。”

李轩苦笑,倒也没有摇头说不能:“能是能,但都七年过去了,他大学考到了外省,现在在青岛工作,恐怕我们只能和他电话或者网上联系了。”

“网上联系也可以,能让我和当事人谈一谈就好了。麻烦你了。”

李轩扒拉着QQ好友列表,摆摆手示意不麻烦。这件事如果能查出真相,该是他感谢巡回组才对。

幸好,虽然和老同学联系少了,张新杰的QQ号还是沿用到工作。李轩发出消息简单交代了一番,十二分钟后收到回复,李轩对喻文州点了点头,拨出QQ电话,把手机递给他。

“你好,是张新杰先生吗?我是异事件巡回调查组的喻文州。”

“我是。请问你的小组里有通灵人吗?”


评论(4)

热度(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